手机看新闻

加快推进青阳港滨水城市客厅 赋予昆山主城发展新面貌

来源:房天下 2022-05-12 10:56:06

[摘要] 从1982年长三角经济圈的提出,到2010年《长三角区域规划》批准实施、2016 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2018年《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发,再到2

图片

 

从1982年长三角经济圈的提出,到2010年《长三角区域规划》批准实施、2016 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2018年《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发,再到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40年来,长三角一体化作为中国长三角地区发展的主流趋势,一直是中央政府的关注焦点,其在概念上一变再变,空间上一扩再扩,对提升资源配置、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的作用愈发显著,当前更是肩负着建设全球一流品质寰球级城市群的使命。

面向国家战略,环沪城市将据区位之利乘风而上,推进科创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全面助力长三角城市群打造成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的城市群。

昆山地处长三角核心腹地,向东与上海,既是上海大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内重要城市。作为连续17年稳居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榜首、常住人口超200万且人口增量居苏州、拥有条跨省地铁线与苏州首条市域轨交,以及环沪城市中一个高铁和地铁均开通的县级市,昆山发展潜力无限。

 

图片

 

主城空间结构优化

形成宜居宜业功能布局

 

空间是昆山把握重大机遇、建设“临沪先锋城市、江南宜居花园”的重要依托。从近年来城市建成区的范围演变可发现,昆山主城空间正不断向东、向上海扩展。在“东拓、西育、南优、北延”的发展思路引领下,昆山逐渐由“单中心”向“多组团”的城市结构演化。并且,随着城市扩张、用地蔓延,未来土地资源将愈发宝贵,尤其是位于主城内的土地资源。

 

图片

 

在此背景下,昆山致力培育大城核心,进一步细化主城功能与格局,实现土地精明利用。昆山2035总规提出,主城核心地区由“一城”向“一核两翼”组团结构转变,各片区功能定位更为明确、区域协调关系更为鲜明。

 

图片

 

其中,城市核心区是中心功能集聚区、城市产业集中区、生态宜居示范区、特色魅力展示区,承担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业中心职能;当前正着力推进青阳港滨水城市客厅建设。东部副城是对外开放先行区、先进制造业核心区、综合功能新城区,承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等职能;当前正着力推进夏驾河科创走廊建设。

 

此外,昆山积极打造内畅外联、智慧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主城空间结构优化奠定交通基础。未来,“两环四联八射”快速路网将贯穿昆山全域,辐射四面八方——中环快速路围合中心城区,外环快速路联通东、西、南、北四个区域。至此,“环+放射”的快速路网布局与昆山城市组团的空间结构相适应,兼顾主城核心与外围功能区的快速通行需求,将有效缩短各组团间的时空距离,引导城市合理外拓,加强区域融合发展黏性。

 

图片

 

2022年,昆山围绕“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总体部署要求,排出重点实事工程130项,涉及教育惠民、道路交通、绿化景观、医疗康养、城市功能、水利水务等方面,总投资882亿元。其中,与昆山主城发展息息相关的申张线青阳港段航道整治工程、青阳港城市中心(一期)、苏州市轨道交通市域一号线工程、东部医疗中心(二期)等项目均列为全市重点实事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

 

图片

 

青阳港滨水城市客厅

致力建成面向未来的城市中心

 

作为昆山主城的重点提升项目及昆山城市中心区的门户,青阳港滨水城市客厅的规划备受重视,力求将该区域建设为昆山环境最优美、经济最繁荣的城市核心区,为昆山聚力建设新城市增添色彩。

 

青阳港滨水城市客厅采用复合型城市功能的整体开发,使多种业态功能融合,催生都市的自我更新,更好地服务公众需求。根据规划,将在场地内布置不同主题与性质的开放空间系统,如公园、廊道、林荫道、内港、生态岛等,以及多样的公共建筑,从而形成内容丰富、面向大众的活动场所。主要节点有传媒港、文化绿洲、滨河公园带、未来生活体验区等。

 

▪传媒港:改造原港池成为新的城市活动中心,塑造青阳港的新形象,包含摩天轮、中央公园、双子塔楼、酒店式公寓、节庆广场、创意市集等。

 

图片

 

▪文化绿洲:汇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三大市级文化场馆;污水处理厂埋地后成为覆土建筑形式的科普中心,作为昆山市区重要的标志性场所。

 

图片

 

▪滨河公园带:位于青阳港东岸,全长3公里,规划形成会议、节庆、科技、体育、活水五大主题;还规划有与青创园配套的创业会议中心、与未来生活体验配套的未来穹顶。

 

图片

 

▪未来生活体验区:包括研发、公寓、商业、开放空间、共享设施等,将是一个全智慧支持的社区;其中,未来馆是面向大众开放的公共设施,可供人们感受未来科技。

 

图片

 

当前,位于传媒港内的传媒大厦已启动建设,规划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预计2023年5月建成,将以融媒体发展为引领,形成文化产业集聚放大效应;由普利兹克奖得主,知名建筑师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操刀设计的昆山博物馆(美术馆)的概念方案也已正式亮相,建成后将为昆山市民提供一个开放的全新公共空间,进一步强化昆山城市文化影响力。

 

图片

 

另外,昆山还开展了青阳港航道整治工程,在促进公水联运、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同步实施“一拓三通”工程、完善周边路网的同时,也美化了青阳港上的桥梁面貌,向城市客厅的定位迈进。该工程南起苏申内港线,北至苏浏线,全长约7.6公里,改造桥梁9座,总投资约24.8亿元。

 

图片

 

据悉,目前完成工程总量过半,其中金浦大桥、朝阳路桥、51号铁路桥已建成通车,景王路大桥已建设完成、即将通车,沪宁高速桥等其他桥梁正在加快建设,计划于2024年6月整体完工。

 

图片

 

多项城市重点项目加持

塑造全新城市封面

 

在产业发展方面,昆山围绕“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的目标定位,依托现有科创基础提出了“一廊一园一港”的科创载体战略部署,旨在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位于青阳港东侧的夏驾河,即在打造科创走廊,是昆山市级三大科创核心载体之一。夏驾河科创走廊作为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区之一,以“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协同创新、实现自主可控”为功能定位,以构建“一带四园”空间格局为切入点,沿夏驾河滨水景观带、轨交S1线,整合布局“科创创意园、科创孵化园、科创总部园、科创加速园”四个核心科创功能区块,将打造不少于100万平方米的科创承载区。

 

未来,在夏驾河科创走廊的带动下,昆山将加快推动传统工业区向科创产业园转型,引进更多科创企业,随之而来将有更多高知识、高技术人才入驻,对昆山主城的居住空间、生活环境、配套设施也将提出更多需求及更高要求。

 

图片

 

在文体建设方面,昆山正着力打造开发区体育公园。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时代任务进一步明确,大型体育场地的时代价值日益凸显,大型体育场馆的“产业属性”正逐渐激发,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同期,昆山迎来亚洲杯——一个向世界展示昆山形象的机遇。

 

2023年亚洲杯是亚足联主办的亚洲水平、影响力的足球赛事,也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承办的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比赛将于2023年6月至7月在北京、苏州等10座城市举办,昆山是获得办赛资格的县级市。

 

根据办赛要求,昆山将为比赛新建一座可容纳45000人的专业足球比赛场馆,预计一场亚洲杯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将在昆山举办。而这座江苏省内一座满足国际足联比赛要求的国际一流专业足球场,就选址于昆山开发区体育公园内。根据规划,开发区体育公园将融合体育、文化、旅游、餐饮、健康、娱乐演出等复合功能,形成体育产业集聚区。

 

图片

 

展望未来,在青阳港滨水城市客厅、夏驾河科创走廊、开发区体育公园等重点项目的“强引擎”支撑下,昆山主城将迎来全新蜕变,成为体现“强富美高”新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和独特名片!

 

当下,三孩政策放开,房改需求增大;金融委、银保监会、央行、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声,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与良性循环;多地也出台相关利好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例如苏州降低外地人社保购房要求,公积金贷款提额,无锡限购放宽,连云港降低首付等。在此背景下,由青阳港、夏驾河、中环东线赋能,设施将全线提升、面貌将全新改善的昆山主城不失为一项不错的选择。

 

东望璟园,坐拥青阳港城市客厅、与体育公园城市门厅,双极门户地标。

 

图片

 

立足双面著称繁华界面,与城市公园、丰盛配套无界融合,打破以往独立于城市之外封闭社区的传统模式,让家与公园、城市、建筑等融为一体,以六大无界理念,引领昆山人居样板。

 

图片

 

无界生活体验馆即将献映,建面约109-168㎡公园伟大居所,领动一城热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周边
      • 玉山
      • 花桥
      • 开发区
      • 张浦
      • 巴城
      • 其他
      • 锦溪
      • 淀山湖
      • 千灯
      • 陆家
      • 周市
      • 周庄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