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上海4月房价微跌摇号制度缓解供求矛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7-05-16 09:29:00

[摘要] 上海4月房价微跌摇号制度缓解供求矛盾

本报记者 郭锦辉

上海某研究院近日发布 《4月份上海房地产市场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4月份,上海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面积均处于近5年同期低位,新房成交均价环比下跌0.7%。随着开发企业“拿证(预售许可证)”速度加快,预计上海新房市场供求关系将出现逆转,新房价格仍将维持相对平稳的态势,但二手房价格指数预计趋于震荡式下跌。

王梦雯表示,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上海购房市场更趋于理性。交易量的下滑,有助于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而5月份出台的摇号购房制度,将更好地规范当前市场交易秩序。从中长期市场来看,积极增加供地、严格当前购房政策依然是很关键。

报告显示,在新房和二手房市场方面,上海楼市呈现以下四个特征。

首先,4月成交面积为历史同期低位,新房市场持续供不应求。4月份,上海新房成交面积6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4%,同比减少30.8%;新增供给面积5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3.0%,同比减少64.5%。其中,虹口、崇明4月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幅度,分别为285%和98%。值得注意的是,虹口新房可售规模并不大,成交的环比数字容易反弹。而对于崇明市场来说,近期关于轨道交通建设等概念相对较多,部分购房者比较认可此类价值洼地,购房积极性上升。而长宁、黄浦、宝山、静安则环比下降超过30%。虽然4月新房供应延续了3月份的环比增长态势,但值仍处于2010年以来历史同期。

4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批售比由3月的0.53上升至0.83,仍然低于2010年以来4月历史平均值1.2。按区域看,虹口、普陀、宝山4月供求关系有所好转,但新房市场供不应求的态势仍然持续。随着开发企业“拿证(预售许可证)”速度加快,预计上海新房市场供求关系将出现逆转。

其次,成交均价环比下跌0.7%,郊区价格涨幅较大。4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4768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7%,同比上涨45.7%。由于近期上海市政府加强了对新房预售证发放的审核管理,部分高端项目的入市受阻,预计5月份上海新房价格仍将维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从区域来看,虹口、嘉定、长宁、松江、青浦、宝山、闵行、徐汇成交价格环比涨幅为正,其中虹口区的新房成交均价环比上涨51%,涨幅,主要由于较多大户型改善项目在本月集中网签。前四个月,郊区房价涨幅普遍较大,其中,松江、崇明、宝山、金山同比涨幅均在55%以上。房价涨势向远郊扩展属于房地产市场板块轮动后期的重要特征之一。

再次,存销比超过11个月,为近21个月以来的位。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62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7%,同比减少31.3%。观察历史数据,该库存规模为近74个月的水平。在存销比方面,4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1.1个月,比3月份增加了0.3个月,是近21个月以来首次回到11个月以上。

从区域来看,4月奉贤区存销比进一步下降至3.5,保持全市。奉贤区包括轨道交通、BRT等建设力度较大,属于目前上海郊区市场购房性价比较好的城市,去库存速度较快。嘉定区存销比降至6.3,环比跌幅为12%,主要由于新推盘下降幅度大于销售下降幅度。金山区存销比上升至9.2,环比涨幅为12%,主要由于销售下降幅度大于新推盘下降幅度。

最后,二手房成交为同期,预计价格震荡下跌。4月份,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面积12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9.9%,同比减少37.9%,但成交面积不及去年月度成交均值的五成,且是2013年以来的同期点。预计5月份上海二手房市场仍处于降温通道,成交面积或将低于去年月度成交均值。

4月份,上海二手房指数为3989点,比3月上升8点,同比上涨12.1%。伴随着成交量的回落,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连续第6个月收窄。在政策从紧的大环境下,市场缺乏大幅反弹的支撑,预计价格将保持震荡式下跌。从微观层面上看,房东挂牌的心理价位也会随之下调,包括租赁价格等或也受到相应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周边
      • 玉山
      • 花桥
      • 开发区
      • 张浦
      • 巴城
      • 其他
      • 锦溪
      • 淀山湖
      • 千灯
      • 陆家
      • 周市
      • 周庄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